【知識】貓咪的老化症狀有哪些?

貓咪和人類一樣,到了一定的年紀之後,身體各方面機能就會開始老化,邁向高齡貓的階段;雖然說貓咪平均是七歲開始老化,但每隻貓咪的狀況不一樣,有些貓咪可能七歲前就提早老化囉!


而貓咪一旦進入高齡期,飼主就必須調整牠的飲食,並注意生活環境,不要造成貓咪骨頭關節的負擔....等等,飼主需要做各方面的調整,好讓貓咪能舒適地邁向高齡生活。
但要如何判斷貓咪是否開始老化呢?
其實從日常生活中的小細節,就可以幫助飼主判斷囉!


從貓咪的身體各部位來觀察

被毛的老化
因為營養不足以及荷爾蒙改變的關係,貓咪老化會讓被毛顯得較無光澤感、掉毛增加,甚至會長出顏色較淺的毛(就像人類的白頭髮);長毛貓看起來會比短毛貓嚴重,而公貓又比母貓來得明顯。
而高齡期的貓咪也會因為懶得理毛的關係,使被毛看起來較為雜亂。

.皮膚的老化
在被毛老化的同時,皮膚也會跟著老化。最明顯就是肉球的部份,會覺得摸起來不如以往柔軟,顯得較為粗糙;另外,貓咪身上的皮屑變多也是皮膚老化的症狀之一。

眼睛的老化
眼睛的老化除了會出現白內障之外,也會因為前腳變得較不靈活而懶得洗臉,造成眼屎堆積;如果飼主沒有及時清理的話,很可能會造成發炎等等眼部疾病哦!

牙齒的老化
貓咪大概在五歲左右開始,犬齒就會開始出現磨損,變得圓鈍;隨著年齡的增加,上下小門齒以及其他牙齒可能會開始掉落!如果沒有刷牙的習慣,齒垢不斷地堆積就會形成牙結石,甚至造成牙周病,加速牙齒的掉落並造成貓咪的口臭問題。

.指甲的老化
貓咪進入高齡期後,會發懶、不想動,因此也會懶得磨指甲;雖然指甲原本就要定期修剪,但是貓咪自己不磨指甲的話,往往在飼主發現之前,指甲就已經長得不像話了!指甲過長有可能會造成貓咪行走困難、倒插肉球、甚至容易抓傷自己,飼主要特別注意哦!


從貓咪的行為舉止來觀察

.睡覺時間變長了

.變得不愛玩

.不愛理毛或磨爪子

.動作變得遲緩

.跳不高

.走路變得不穩或是跌倒的機率增加

.會一直在房間裡晃來晃去

.莫名地大聲喵喵叫

造成以上症狀,大部份是因為體能衰退、肌肉逐漸萎縮所導致。飼主可能會發現,以前可以輕鬆跳上去的地方,現在要跳之前會先猶豫,或是根本跳不上去;對玩玩沒興趣,整天只想睡覺等等;另外,高齡貓也會出現像是在房間裡無目的地走來走去,或是莫名地大聲叫,這有可能是牠的聽力衰退,或是大腦老化造成的痴呆症。


從上廁所的狀況來觀察

隨著年紀的增加,腎臟機能無可避免一定會變差。於是會發現貓咪變得愛喝水、尿尿的次數也增加了;另外,因為變得不愛動的關係,也會造成腸胃蠕動不佳,再加上肌肉變得較無力,於是便便的時間就變長了。如果便得很辛苦,或是有便秘的情況,就要去看獸醫囉!

有時候還會發現,貓咪突然變得會四處亂尿尿,那是因為體力不佳懶得動,或是骨頭關節不舒服,所以常常會憋到受不了才起身去尿尿,有時候真的忍不住了只好尿出來。


腦部及神經老化的症狀

貓咪老化,其視力、聽力、嗅覺等當然也會跟著退化;而隨著視力和聽力的衰退,有些貓咪會變得膽小,於是會出現前面提過的莫名地大聲叫之類的症狀;其他像是聽不懂自己的名字、分辨不出家人、看到動來動去的東西也不會想追....等等,這都是因為大腦退化導致感官也跟著退化。


許多老化的症狀透過及早的照護或保健,是可以有效減緩的;因此,及早發現貓咪的老化症狀是相當重要的哦!而這些都得靠飼主們平日的仔細觀察!正因為老化是不可避免的課題,所以每位飼主都應該做足功課,幫助愛貓邁向舒適而健康的高齡生活!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