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為什麼貓咪喜歡摸頭?

有養貓的朋友應該有發現,貓咪很喜歡用頭摩擦你,也特別喜歡你摸牠的頭部或下巴,但這是為什麼呢?讓長期研究貓咪的動物學家來解答吧:


一、擴張領域

貓咪喜歡靠氣味來標示地盤,所以會用頭、臉頰、下巴等處竭盡所能的摩擦沙發、籃子、枕頭…,把家裡大大小小的用具全部沾上牠特有的氣味。


儘管這味道並不重,人類難以辨識,但喵喵可是很滿意整個空間都充斥著牠獨有的氣味,因此,當貓奴用手摸摸牠的頭時,就表示貓奴的手也沾染上牠的氣味,已經是牠的「專屬之物」,若主人又繼續碰觸其他物品,等於是間接替貓貓擴展地盤,何樂而不為呢?


二、例行性的接受

如果貓奴總是在固定的時間、固定的位置摸摸愛貓的頭,一段時間之後,貓貓自然會將這個時間、這個位置、摸頭動作,視為生活中的例行事件;那麼就算對象不是主人,只要有人在同個時間、同個位置,一樣可以摸摸貓咪的頭喔。


因為對貓咪來說,這已經不是件特別的事情,不過就是每天固定會發生的事情,就像吃飯一樣的固定,所以對摸頭這件事情沒有特別的感覺或想法。


三、媽媽的溫暖

從還是小貓咪時,貓媽媽就是用舌頭反覆舔舐小貓咪的毛髮,藉此清理毛髮,同時建立親密關係;所以對小貓咪來說,這樣的動作是一種來自於母親的安心與愛護。所以人類「撫摸」這個動作,可以讓貓貓想起貓媽媽的細心呵護,讓貓貓感受到愛與關懷。


請學習互相尊重

縱使貓貓喜歡被摸頭,卻不代表任何時候主人都可以摸,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的底線,貓咪也不例外,牠也有專屬的脾氣與界限,主人必須懂得如何尊重牠的意願。


摸頭可以是一種示好、寵愛的動作,但也同時可以是侵略的動作,這之間的分別就仰賴貓咪當下的情緒氛圍。當貓咪已經透過身體語言暗示主人牠現在心情惡劣,那麼主人應該懂得尊重,給牠一個獨處的空間,不要刻意去打擾牠,也不要去討好牠。希望大家都能跟愛貓相處得更親密更愉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