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誰?怎麼聞起來不一樣?」貓咪認不得剛看完醫生的同伴,原來關鍵原因是:氣味!

你曾帶貓咪從醫院回來,結果家裡的另一隻貓咪一直哈氣,企圖攻擊牠嗎?

根據動物行為學家長期研究貓咪的結果顯示,只要地盤中出現任何陌生的氣味都會讓嗅覺敏感的喵星人渾身不自在,甚至會脾氣大暴走。貓咪透過氣味來辨識「自己人」,如果家中的另一隻貓咪從獸醫院回來或是從外面帶回新的小貓時,陌生的氣味都會讓貓咪把自己人認為是「陌生人」。


此外,當一隻貓咪吃藥、打針或是獸醫撫摸後留下的氣味都會讓家裡的貓覺得渾身不自在,有時甚至還會大打出手。為了避免每次帶貓咪去看獸醫回來都必須經歷一場大戰,你可以透過以下3個簡單的方法讓家裡的貓咪「放鬆」,也能讓剛回到家的貓咪不那麼緊張。

1.留下貓咪的氣味

當你準備帶貓咪出門前可以先用毛巾替貓咪來場馬殺雞,按摩完後把沾有貓咪氣味的毛巾放在夾鏈袋裡、擠出空氣後收好。等你和貓咪回家後可以把毛巾來出來擦拭貓咪全身,如此一來,可以降低外面的氣味,家裡的其他貓咪也較不會因為聞到陌生的氣味而攻擊牠了。

2.「主人」的氣味能讓貓咪安心

有時候匆匆忙忙的帶貓咪出門難免會忘記做剛剛提的前置動作,但其實你也可以在帶貓咪回家後用自己的衣服搓揉貓咪的身體,讓牠身上覆蓋著你的氣味。通常家裡的其他貓咪對你的氣味會比較放心,也會減少出現攻擊行為的機會了!

3.暫時隔離

如果上述方法都無法改善的話,建議可以把雙方安置在不同的房間暫時隔離。隔著一道門雖然牠們仍聞得到彼此的味道,但至少可以不用擔心引發大戰。建議最好先讓牠們隔離1天,等家裡的貓不再對牠帶有敵意時在放牠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